NEWS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不敢吃的硫酸铜鱼,其实没必要大惊小怪!

发布时间:2021-04-06 浏览次数:

近日,一条关于“硫酸铜鱼大量流入市场”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视频称淡水鱼养殖普遍使用硫酸铜,硫酸铜鱼大量流入市场,渔民自己都不敢吃,因为其中含有的铜离子有可能诱导老年痴呆······这是真的吗?

正常养殖离不开的兽药硫酸铜

现代农业生产离不开农药的参与,硫酸铜确实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成分。在种植业中,常与石灰水混合生成波尔多液,作为杀菌剂用于控制柠檬、葡萄等作物上的真菌;在水产养殖中,与硫酸亚铁铵5:2的比例混合形成硫酸铜亚铁粉,作为驱虫和杀虫药用于杀灭或驱除草鱼、鲢鱼等的鳃隐鞭虫、车轮虫、斜管虫、固着类纤毛虫等寄生虫,对水体中藻类也有杀灭作用。此外,硫酸铜列在《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2013)版》矿物元素及其络(螯)合物中,允许用于养殖动物,促进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还被用作食品添加剂用于部分食品中。

可见硫酸铜作为兽用药,在使用正确的情况下,最终农产品的安全性有保障的,同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专家团队也称规范使用硫酸铜类兽药不会给水产品质量安全带来隐患,我国养殖销售的淡水鱼可以安全食用。

保障安全的兽药检测

从保障食品安全的角度来看,农产品最终是否会对人体造成损伤,需要关注的是农产品农药兽药残留的情况。主要检测的是以下几类,抗生素类、磺胺类、激素类以及呋喃唑酮和硝呋烯腙等兽药残留。

copyright©2015-2030 河北智德检验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冀ICP备2021018872号-1
公司地址:石家庄高新区昆仑大街769号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104#北楼1-8层
技术支持:众旺互联

0311-8544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