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全面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检验检测行业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1-04-06 浏览次数:

当下中国,全民质量意识显著提高,质量管理和品牌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一批重大技术装备、重大工程、重要消费、新兴领域高技术产品的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展至今,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质量强国建设需要顺应时代,推动质量建设全面提升。在此基础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下称《纲要》)。其中提出,到2025年,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中国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质量强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1.产业价值整体提升,质量基础护航发展

《纲要》对在当下经济社会发展下的质量强国建设进行了整理规划,指明了此阶段的建设方向和目标,把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作为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础,将质量水平和品牌建设作为质量发展的内涵,质量基础设施与质量治理作为支撑。

质量强国的最终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达成这一目的离不开经济发展作为基石,产业竞争力提升作为手段。《纲要》要求除了企业及品牌的产品质量得到提升,相关的质量基础设施管理体制机制需要更加健全、布局更加合理,同时相关的政策法规需要更加健全,质量监管体系更趋完备。检验检测行业在完善自身技术水平的同时,也需要接受相关监管体系的监督,为企业的质量提升做出正确有效的指导和助力。

2.全方位质量要求,七大工程推动发展

我国质量水平的提高是整体升级的,通过推动经济质量效益型发展,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来实现产品质量的提档升级,提升建筑工程品质,增加优质的服务供给,最终达成企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发展能力得到增强的目的。

首先是建立区域内质量发展示范工程,打造质量强国建设标杆;其次利用重点产品质量阶梯攀登工程,促进基础材料、零部件、重点消费品、重大技术设备的品质升级;再次建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升级工程,对建设工程的质量、原材料、管理制度实现标准化管理,实现工程实施样板示范,关键环节严格质量追溯;另外设立服务品质提升工程,为生产服务、生活服务以及公共服务实现全面的品质升级;除此之外建立中国品牌建设工程,让企业能加快质量技术创新应用,提升全面质量管理水平,建成一批无论在国内国外都质量过硬、优势明显的中国品牌。

在此基础之上,还需要相关的质量基础设施的升级来达成,建立质量基础设施升级增效工程,通过建立国家级质量标准实验室、创建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基地等方式。实现高水平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效能。检验检测行业将要要开展先进质量标准、检验检测方法、高端计量仪器、检验检测设备设施的研制验证。完善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品牌培育、发展、保护机制,推动形成检验检测认证知名品牌。相关的质量安全监管筑堤工程也将会对相关质量基础设施做出监管治理,完成行业质量监管的现代化建设,推动社会共治,与国际质量监管标准接轨。

3.面临新机遇,磨砺向前行

新时代质量强国战略对检测行业是挑战也是机遇,不断完善自身的标准化检测能力是生存之本。

提升专业度,标准化、市场化发展

打铁还得自身硬,全产业质量水平提升,检测行业作为把关环节,从检测手段,实验设备,管理模式都必须向更加专业的方向提升。不断升级检测技术,培养专业人才,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向规范化,标准化转变。同时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逐步的向市场化、产业化发展,整体提高质量服务水平。

顺应时代变化,实现产业升级

检验检测贯穿企业研发生产,采购销售全过程。质量建设伴随而来的产业高速升级,新原料,新技术,新产品的不断出现,检测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多和变难当中。面对市场,检测行业需要不断完善各类产品标准,推动产品检测需求,提升产品品质;面对企业,则需要引导其生产经营技术升级,健康向上发展。

整合内部资源,加强检测能力建设

新的政策规划下,国家将整合行业内部资源,加快建设国家级质量标准实验室,开展先进质量标准、检验检测方法、高端计量仪器、检验检测设备设施的研制验证。而相关检测机构也能逐步参与质量基础设施的建设当中,加快技术研究向着系统化、集成化发展,加快相关检测技术设备、专业人才的建设,建成检测认证知名品牌,带动行业全方位发展。

copyright©2015-2030 河北智德检验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冀ICP备2021018872号-1
公司地址:石家庄高新区昆仑大街769号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104#北楼1-8层
技术支持:众旺互联

0311-85445868